內 容 | 下一頁 | 上一頁 | 圖 像 版 本 | English Version

 

發展規劃﹕回顧與前瞻

香港大學九十周年校慶活動剛告結束,活動的主題是香港大學對香港社會的承擔,既回顧過去,復前瞻未來。事實上,九十年來,港大對學術和社會,的確貢獻良多,使香港的璀璨歷史倍添光輝。

正因過往成就卓越,香港大學更須悉心策劃將來,務求為香港及廣大學術界作出重大貢獻。展望將來,在環球知識為本的社會中,香港理應佔一席位。在發展過程中,香港大學勢將發揮重要作用,為社會培育具備創意、勇於創新的領袖人才,並且在研究中展現所長,確保香港成為亞洲未來的世界級城巿。

一直以來,港大不斷實施策略規劃,不斷進行策略發展。目前香港要建立知識為本的經濟,亟需大學支援。由於這方面的需求和壓力與日俱增,規劃自然必須更具組織,更有系統;另一方面,規劃的過程也須更形規範,更趨透明,以祈獲得大學同人、相關人士,以及所服務社群的支持。

基於這個原因,香港大學制訂了自創校以來最周詳的策略規劃。未來發展的重心,在於透過教學和研究等核心活動,以施展大學的抱負。這些抱負,其實也是大學內各學院的共同宏願。每一學院各自制定的發展計劃,構成整所大學學術計劃的基礎,大學將根據這些計劃,釐定其人力、經費、用地等資源上的需求。

二零零三至二零零八年的策略發展計劃,嘗試為大學的發展構思及其相應行動定位。但計劃絕非不可改變,大學將會靈活部署,視乎每年的理想目標,以及發展的里程碑,固事制宜,與時並進。 在港大成員不斷努力,以及所服務的廣大社群積極支持下,我深信香港大學必會繼續茁壯成長,成為一所享譽國際而具競爭力的世界級大學。

 

香港大學校長
徐立之教授


回 到 頁 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