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中山先生銅像

我有如遊子歸家,因為香港與香港大學是我知識誕生之地。

1923年2月20日孫中山先生在港大陸佑堂公開演說

權杖

大學典禮行列之權杖,乃校方最高權力之象徵。權杖全身由純銀鑄造,總長度為四十吋,共重三百安士,柱身飾有兩環寶石,以琥珀紅玉及深青玉石相間;頂部鼓面上有彩瓷校盾,周邊並以校訓綵帶環繞,左右兩面均有四爪金龍守護。

明德格物

校訓「明德」、「格物」二語,均出於「四書」中的《大學》。《大學》以簡明扼要的方式,闡明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學說。《大學》開宗明義說:「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。」又說:「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,先治其國;欲治其國者,先齊其家;欲齊其家者,先修其身;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;欲正其心者,先誠其意;欲誠其意者,先致其知。致知在格物。」朱熹以「明明德」、「親民」、「止於至善」為三綱領,以「格物」、「致知」、「誠意」、「正心」、「修身」、「齊家」、「治國」、「平天下」為八條目。八條目是實現三綱領的八個步驟。

大學紋章

香港大學於1911年創校,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,1913年獲英國紋章院頒授校徽及校訓,中間盾牌部分被採納為大學標誌,常與大學名稱並列配置,一直沿用至今。港大是本港唯一擁有紋章標識的大學,這項特色與部分英美及其他前英聯邦轄區的大學互相呼應,代表著深厚的歷史基礎和莊嚴爾雅的學院形象。